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Transistor:美麗與自信

Transistor:美麗與自信

OK,美麗,我想這不用多說吧?但是自信?為什麼是自信這詞拿來形容Transistor? Well,那就請你看完全文吧?還有我想一定有很多讀者內心在喊,Bastion!!Bastion!!是的,我知道這是同一家工作室做的遊戲,但是我不會馬上比較TransistorBastion,老實說我甚至覺得沒有必要比較。Why? 就請你看完本文吧。
失去聲音的歌手,看著往日榮光



是的,這是個美麗到爆炸的遊戲。當我一開啟這遊戲,BooM,開門見山,沒有廠商商標,沒有開始畫面,直接進入到遊戲內。一張漂亮的插圖,配上華麗的俱樂部音樂跟熟悉磁性的旁白。而我不得不說,這遊戲的第一秒不僅讓我驚豔,也被深深的吸引住我了。這就是自信,自信你第一秒就會被這遊戲捕抓住。

氣氛蔓延出螢幕之外

整個遊戲的背景設定在一個半數位化的城市Cloudbank,而主角Red是當紅的歌手。陰魂差錯下原本要被城市掌權者Camerata暗殺的Red,被情人(旁白)救了一命,旁白因此被數位化,但是Red也喪失她最重要的歌聲。被數位化的旁白也成為整個遊戲的最重要的道具一把叫Transistor的數位大劍。Red就只能靠著Transistor一邊擊敗Camerata釋放出的Process(數位化程式),一邊尋找Camerata尋求答案跟復仇。而Transistor的能力就是能數位化所有的物質東西,Red則邊擊敗Process邊從被數位化的市民那裏收集能力。看似很簡單的故事,但是整個美術跟音樂交叉混合的魔力下,其氣氛蔓延出螢幕之外。老實說我的敘事能力太差無法完整描述這個經驗,我想看上面影片能更簡單了解這個遊戲的魔力。

有挑戰性的戰鬥系統

雖然Transistor的能力看似很強,但是這麼大的一把大劍,由柔弱的歌手Red來使用根本不稱手。Red只能拖行著大劍,更遑論使用裡面的數位化能力,就算使用的出來也是既緩慢又笨重。因此Transistor有一個很強的能叫做Turn,緩慢時間,讓你先計畫出下一步要做甚麼,然後瞬間執行出來。雖然看似很強,但是一使用出TurnTransistor就會過載,一段時間內就無法使用。因此如何拿捏即時戰鬥跟使用Turn是整個遊戲系統的主軸。而最讓人驚艷的是每個收集的能力各有三種不同的功能,主動、角色被動、主動技被動。16種技能各種交織之下,BooM,幾乎無限的戰鬥方式,讓你一輪內絕對玩不完。而使用這些技能則能解鎖這些被數位化成技能的市民資料,讓你更了解整個遊戲世界。


Turn很強大,但卻伴隨著風險

也許這個回合制的戰鬥方式,看似很簡單無腦,但是我玩到後期,遇上同讓使用Transistor的敵人時,發現整個戰鬥,就算只是AI也有很大的挑戰性。使用技能躲避敵方的Turn,計算敵方Turn的冷卻時間,使用技能讓敵人在一次TurnCombo出最大的傷害。我覺得就算是做成多人對戰也不是不無可能。


華麗的音樂

美麗與自信,這就是我給Transistor的評語。美麗的音樂藝術,細緻巧妙的戰鬥方式,蔓延出來的自信氣氛。Transistor整個遊戲就是在宣告,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遊戲。正如我先前所言,沒有必要跟Bastion做比較,Transistor的自信,走出自己的路,自己的遊戲方式,自己的美術風格,讓這個遊戲成為一款值得再三賞味的好遊戲。




作者資訊:玩了兩輪Transistor



1 則留言: